聂荣县脱贫群众收入测算工作有序开展
2021-11-13 14:11:46      来源:聂荣县网信办    
分享

QQ截图20211113133040.png

本网消息 人均纯收入是衡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能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为精准测算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根据“测收入、查短板、定措施、强落实”的原则,按照“户提供、村统计、乡计算、县核查”的方式,聂荣县采取县、乡、村、户四级联动的方式,通过统计已脱贫群众的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四项收入”,对已脱贫群众的年人均纯收入进行了科学、细致、全面的测算,并针对测算结果,制定了增收措施。

严把统计关,实现数据来源精准。自脱贫攻坚启动以来,经精准识别聂荣县贫困乡镇10个、贫困村136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95.77%,建档立卡贫困户2371户9133人,贫困发生率约26.89%,动态调整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2565户11609人,2016年至2019年,聂荣县共脱贫2565户1160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6.89%降至0%,群众认可度和满意率高达100%,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方面得到了极大改善,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于2019年1月29日退出贫困县,目前全县有已脱贫户2565户11609人、防返贫监测户80户350人。为了解已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的生产生活水平,全县对已脱贫群众的收入进行了全面统计,为保证已脱贫群众收入数据的高质量,聂荣县乡村振兴局组成专门的收入测算督导组,按照全天候指导、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督的要求,深入各乡镇、各村居、各脱贫户带头全员大走访、10个乡镇全覆盖实地督导,依托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村两委”、乡镇专干等人员力量,认真分析梳理数据统计要点,排好时间表、抓好时间差、把握时间点,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统计已脱贫群众收入,收入统计实现了全县已脱贫户2565户11609人、防返贫监测户80户350人实地数据搜集全覆盖,杜绝了电话访问、虚假数据问题。

严把计算关,实现收据结构精准。在精准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已脱贫户收入计算工作坚持县级统筹推进、乡镇具体操作、村居靠后保障方式,县乡村振兴局制作了统一的县、乡、村、户收入计算表格,组织全县10个乡镇数据统计人员,成立专门的数据计算小组,启用计算设备20余台、动用人员力量30余人,提供专门的收入计算场地,配备专门的收入计算指导人员,围绕收入计算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分类计算已脱贫群众的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四项收入”,县乡村振兴局除配备专人全天候的指导收入计算工作外,安排专人负责综合协调、统筹推进、收集信息、汇总情况、上传下达等日常工作,先后召开6次交流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学习数据计算要点、研讨工作重点难点,数据计算工作实现了高效率、高精准、高质量。

严把录入关,实现数据质量精准。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是一个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可以全面准确展示已脱贫户享受的各项政策及生活状态,可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供数据基础,但计算机数据系统存在复杂的内部逻辑,为防止因工作不熟练导致数据变更的过程中误改系统信息的问题,县乡村振兴局采取了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分包乡镇、乡镇工作人员分包村居、驻村工作队分包贫困户,形成“户打基础、村主落实、乡镇推进、县级抓总”的工作格局,县级系统管理人员启动了“密码变更、严格证明、分散收集、集中录入”的工作方法,定期变更系统密码,所有涉及变更、录入的数据由乡镇统一梳理登记,系统录入时统一由县乡村振兴局系统管理人员开证明签字,在数据录入的阶段,为保证数据录入进度与质量,县级结合工作实际,指定了乡镇数据录入专员,开启了集中工作模式,顺利开展数据录入工作。

严把分析关,实现数据成效精准。为充发发挥数据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推动作用,聂荣县乡村振兴局采用“数据分析+实地走访+集中研判”的模式,县乡村振兴局全面分析群众收入跌(涨)幅度、“四项收入”结构,针对群众收入反馈的问题,深入群众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困、保民生,通过“事前预防+事后补救”的方式,对收入存在困难的群众,针对收入弱项,通过产业、转移就业、医疗救助、社保兜底等制定增收措施,改善已脱贫户的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了脱贫稳定性,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翁欣月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