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荣县“四板斧”全面推动牦牛产业发展
2018年07月02日 16:31:25      来源:聂荣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牦牛产业是牧区特色产业发展的重点,是极具发展潜力、特色明显的优势主导产业,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尤其是在自治区科技厅、农牧厅及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聂荣县在充分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论基础上,结合本土资源优势,发挥好科技对引领和支撑高原牦牛特色优势产业纵深发展的助推器作用,积极转变牧区产业经济发展思路,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指导下,加快转变牧业产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牦牛产业,促进牧业提质增效和牧民增收。

“一板斧”夯实牦牛产业硬基础。聂荣县立足群众持续、长期增收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抓住牧业根本和三产重点两个方向,强化县城牧业园区建设和公司化运作两个支撑,突出点、线、面三个结合,打造牧业产业示范、辐射带动、绿色畜产品生产三个基地,实现牧业转型升级、县域牧业园区起步、畜产品产供销一体、服务旅游等三产同步推进四个突破等,做好做实牦牛养殖这篇文章,扎实推进“十百千”工程(十是指养殖示范户牦牛存栏达10头以上,百是辐射点养殖场牦牛存栏规模达500头以上,千是指嘎确牧业产业园区牦牛存栏1000头以上)和“千畜万亩”工程,累计投资21000余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建设牦牛、绵羊养殖场17个,目前,已建成的养殖场8个,正在建设的养殖场9个,为聂荣县的牦牛产业的发展厚植坚实的基础,建成后预计牦牛养殖规模达两万余头,带动群众1400人受益。全力推进开复工项目建设。投资3000万元实施的10个“一乡一社”产业项目已建成2个,剩余8个已于今年4月底全部进场复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建设在县嘎确牧场的扶贫高标准牦牛养殖场项目已完成基槽开挖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投资7005万元实施的10个“短平快”项目已建成6个,剩余4个项目预计今年7月份全部建设完成并逐步产生效益;投资3000万元实施的3个扶贫小商品房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预计7月份全部建设完成并逐步产生效益。聂荣县2018年计划投资2.52亿元实施产业项目共计21个,截止目前已开工项目6个,其余15个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阶段。

“二板斧”种好牦牛产业科技树。强化科技对牦牛产业的助推作用,依托县嘎确牧业产业园区和示范乡(镇)及示范村,扎实开展牦牛矿物质微量元素舔砖、营养添砖、不同生长阶段牦牛配合饲料研制应用的牦牛短期育肥工作,着力推进“放牧+驱虫健胃+精饲料补饲模式”反季节育肥工作,取得明显效果,通过2月份至5月份三个月的反季节育肥平均牦牛活重提高139.6斤,除去饲料成本和人工费用,平均每头牦牛增加收入1500元至2000元,反季节育肥平均每只绵羊活重增加39斤,除去饲料成本及人工费用,平均每只绵羊增加收入500元至700元,将有力促进群众的增收。编制了《牦牛高效育肥与快速出栏技术示范实用手册》5000册,初步形成牦牛高效育肥与快速出栏系列技术规程,制作多媒体课件2个,初步确定了高寒牧区不同季节牦牛育肥技术指标、技术路线和标准。在保证牦牛防寒保暖措施和营养的前提下,采用半野血牦牛提纯复壮家牦牛、牦牛本品种选育、牦牛同期发情等各项技术进行牦牛品种改良,取得了明显成效,选育后代的产肉性能提高5%-10%,产奶量提高8%-10%。

“三板斧”探索牦牛养殖新模式。建立产业发展“两套班子”工作模式,形成一套班子抓项目推进、一套班子抓利益联结的产业项目工作模式,分工明确、便捷高效推进产业发展,以联户或村办的集体养殖模式,通过暖棚半舍饲养殖、驱虫防疫、健胃、放牧、补饲精料、牧草青贮氨化等技术措施,进行提高母牦牛产奶性能技术示范,头均日产奶量提高0.48kg,头均增加纯收入525.00元。同时,开展了牦牛一年一胎实验工作,2016年同过对86头母牦牛的实验,牦牛一年一胎受胎数为76头,受胎率达88.37%。聂荣县将嘎确牧场和色庆乡帕玉牧区小康示范村作为畜群结构调整的示范基地,对牦牛群体结构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及时采取半舍饲育肥模式淘汰出栏无繁殖性能的母牦牛和非种用价值的成年公牛422头,并按照出栏多少、补充多少的原则,全部购买能繁母牦牛和优质种公牛,同时,加大牲畜出栏力度,切实做好做实畜群结构的调整工作。将精准扶贫、合作组织和牦牛发展有机结合,整合全县各贫困群众,以劳动力、牲畜、草场入股的形式,大力组建以牦牛牧业产业生产为主的专业合作组织,全面实现了农牧区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带动贫困农牧民群众走牦牛牧业产业化经济创收模式,大力提高农牧民群众生产效益。仅2017年嘎确牧场创收经济收入共161.1595万元,带动全县37户、87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四是投入2100万元实施牲畜寄养项目,在全县5个乡镇(下曲乡,桑荣乡,聂荣镇,色庆乡,尼玛乡)发展牧业产业示范户350户(平均每个示范户寄养牲畜10头,带动整户增收)、示范点3个(色庆乡2村经济合作组织、尼玛乡玛杂经济合作组织、仓琼玛经济合作组织,每个示范点寄养牲畜100头,3个示范点带动238人脱贫增收),通过寄存牲畜提供就业岗位,实现贫困群众“不离土、不离乡”增收的目标。

“四板斧”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乡村畜牧兽医队伍建设和牧民科技特派员工作是推进牦牛产业的基础性工程和保障,按照“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急需人才、发展专业人才”的原则,整合各类资金,举办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方式的培训班12期,特别是针对村户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实际困难,深入各村居、各牧户,积极开展人工种草、草地保护、牦牛育肥、家畜常见疾病诊断与防治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到6000人次,让牧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自己当医生,维护自身的利益。整合各类资金3371.54万元,对县嘎确牧场实施升级改造,实施生态养殖场、畜产品加工、饲草料加工、糌粑加工和标准化养殖等项目建设,把嘎确牧场真正打造成“公司+合作组织+牧户+培训基地+科研基地”的“五合一”脱贫攻坚产业扶持基地和生态养殖基地,并通过以工代训形式直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87人转移就业。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