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藏族文化中的瑰宝
2015年11月11日 16:21:13      来源:西藏日报    
0

48.png

在西藏唐卡画院初见贡觉杰,这个80后的小伙子看起来更像是这里的学生。事实上,他是这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萨派传习基地的绘画教师。在他身上,有不少闪耀的头衔——西藏最年轻的一级画师、西藏最年轻的唐卡非遗传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这些荣誉的获得,源于他多年对唐卡绘画的潜心学习和钻研。

28年前,贡觉杰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他将继承家族的使命,学习画唐卡。贡觉杰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兹县若措村,是勉冲家族的一员。勉冲家族在当地享有极高的声誉,在日喀则乃至整个西藏,最优秀的唐卡大师几乎都出自这个家族。17世纪,四世班禅的近侍画师曲英嘉措在旧的勉塘派唐卡基础上,通过自己的艺术创造形成了新的画派,即流传至今300多年的勉萨派,勉冲家族就是勉萨派唐卡的继承者。贡觉杰是勉冲家族唐卡画师第五代中的长子,因此,他责无旁贷地被长辈选中,成为家族技艺的新一代继承人。

11岁时,贡觉杰离开若措村来到拉萨,师从叔叔罗布斯达。罗布斯达是西藏首屈一指的唐卡绘画大师,在拉萨开办了一所唐卡传习所,贡觉杰就在这里开始学习画唐卡。贡觉杰没有上过学,跟同龄人相比,他的成长经历严谨而单调。早晨9点坐在画室里开始练习,一直画到晚上7点,中午休息2个小时,每周有一天的休息时间。每个唐卡画师,都要经历这样的学艺经历,平均10年才能达到出师的水平。

贡觉杰说,画唐卡是一套独特的绘画训练体系。最初上手时不用纸,而是用一块木板,上面刷一层墨汁,再刷上一层清漆。经过这样的处理,板子变得很滑,用油再涂一遍,再往上打灰。练习时就用一根很细的木炭笔在灰上画。这个方式练就的是手稳。

白描是学习唐卡的第一步。先从佛祖开始,学习佛头的画法,之后加入身体及着装的画法,掌握之后再依次学习绿度母、金刚、圣乐金刚和大威德的画法。最少3年的时间,才能初步掌握白描的技巧,算是学习唐卡入门了。

等到终于可以在棉布上作画,依旧是漫长的学艺过程。先在棉布上学习上色,这一步要练习三四年,然后学过渡和染色,练习六七年后,可以开始勾线。勾线也要分步骤,先练勾金线,因为金色重、遮盖力强,如果手不稳也是看不出来的,等到手稳了,再练习勾其他线条。勾线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必须要一遍完工,重复画,颜色就会不同,能从画面上看出来瑕疵。

对于一幅唐卡而言,判断其好坏的最主要标准,就是佛像及人物的神态是否传神,这就是画唐卡最关键的部分——开眼。开眼开不好,就等于毁了一幅唐卡。很多学习唐卡的人,都要苦练10年以上才能掌握开眼的技巧。能够画出佛像传神的五官时,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唐卡画师。

漫长学艺

由北方新报社携手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共同发起,蒙牛乳业全程赞助的“最炫民族风——五大自治区‘非遗寻踪’文化之旅”大型采访活动第三站走进西藏拉萨。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其题材涉及藏族的历史、宗教、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唐卡传统上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能保持色泽明亮。唐卡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和藏族的百科全书。非遗寻踪第三站,我们来到了西藏唐卡画院,采访勉萨派唐卡自治区级传承人贡觉杰,探寻唐卡之美。

采访时间:2015年10月26日

采访地点:西藏拉萨

采访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勉萨派唐卡

要有一颗虔诚之心

在西藏唐卡画院的走廊里,悬挂着一排标注比例的白描佛头和佛身。贡觉杰告诉我们,这是按照《度量经》的比例画出的图案。对于一名唐卡画师来说,背诵《度量经》是最基本的功课。少年时代,贡觉杰就用了两年时间,才将《度量经》背诵下来。以前,叔叔经常考他《度量经》的内容,现在他在教学过程中,也要经常抽查学员们背诵《度量经》的情况。

唐卡多来自于佛经的内容,释迦牟尼主尊或本生故事,其次是菩萨,常见的有《千手观音》《十一面观音》《四臂观音》《文殊菩萨》,菩萨以下度母和护法也是常见的题材。唐卡的风格可以创新,但表现、法器和动作都是有规定的。唐卡中每一个佛像的身体比例及规格尺寸,在《度量经》中都有严格规定。

学画唐卡,先要学习工具的制作,包括画布的打磨,画笔和颜料的制作等。唐卡的画布很有讲究,先将一张洁白的棉布涂上白浆,晒干后加水用石头打磨,磨平后晒干,再继续加水打磨,这样反复多次,才能得到一张平整的画布。而唐卡所用的都是矿物颜料和植物颜料,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能够历经几百年的岁月不变色。传统的唐卡还要再加上一些金粉,金粉由纯金打造,添加牛皮胶和水之后成为颜料。唐卡的画笔则分为木炭笔、勾线笔、湿染笔、天珠笔、白石笔等多种。木炭笔是使用高山柳或杨柳剥去外皮后制成,勾线笔则是用毛质好的黑猫和棕红猫的脊梁毛中又直又长的毛制成。涂色笔则是用山羊面部或白马的毛制成。说唐卡是用时间打磨的艺术实在不为过。

贡觉杰说,画唐卡是一门修行的艺术,要有一颗虔诚之心,准备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这门艺术,才能学有所成。


责任编辑:高莉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