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女军医筛查包虫病留下军民鱼水情
2017-11-17 15:52:14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

墙上歪歪扭扭地贴着三张皱褶的宣传报;在洒落着饭粒碎屑的桌子上,盆碗散乱摆放着;铺在长椅上的卡垫色彩暗淡,有些发黑……在西藏牧民加布家里,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251医院医生潘虹霞刚做完包虫病筛查。

检查结束后,加布走到屋里,打开储物柜,用黝黑、粗糙的双手捧出一条洁白的哈达。

5.png

“筛查的两个月,共收到两百多条哈达,在回内地前,大都捐给寺院了,我只留下加布这条。”潘虹霞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聂荣县筛查包虫病期间,这种感动一直在医生与牧民间传递着。

西藏自治区全人群包虫病筛查近期结束,来自内地的19家军队医院共19名军医,在两个月中,分赴日喀则市、昌都市、阿里地区、那曲市高海拔边远县筛查包虫病患者。

据了解,在西藏,牛羊等动物感染包虫病几率较高。感染的牛羊病变内脏器官又常常被拿去喂狗,狗有了吞食幼虫的机会,幼虫发育为成虫,成虫虫卵又随着狗的排泄物污染土地、水源等。人接触或误食被污染的水源和食品就有可能被感染。

6.png

“包虫病筛查,只检查肝脏,但那天我把她腹腔内超声能检查的脏器官都看了一遍。”潘虹霞对记者表示,在得知加布的爱人美日因腿脚不便,一直没做过B超检查后,就给她做了全面检查。

“这条哈达是从活佛那里求来的。”检查结束后,加布献上了一条哈达。

加布说,他和老婆身体不好,以前出去看病,路远,还不好走,去一趟不方便,医生专门到家里给他们看病,他特别感动,“他们像菩萨一样来救我们。”

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办公室韩志芳对记者说,西藏农牧区是包虫病流行严重区域,人一旦感染便会逐渐丧失劳动力,家庭也会因病返穷。牛羊等牲畜感染了,其生育受阻、生产性能下降,继而影响畜牧业经济发展。

据西藏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西藏在近期结束的第一次全人群包虫病筛查中,共查出患者三万余名,需要手术治疗者为一万余名。

韩志芳表示,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之前,西藏自治区将对筛查出来的病例,提供免费的手术和药物治疗。

“这几天,乡里百姓一直在问筛查结果什么时候出来,什么时候看病。”聂荣县白雄乡人大主席巴桑卓玛对记者说,因为是牧区,乡里得包虫病的患者比较多,在这次筛查中,医生们讲解了病情的严重性,很明显,大家对预防和治疗包虫病的意识比以前强了不少。

学龄儿童也是包虫病筛查对象。“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在聂荣县白雄乡小学筛查工作结束后,当潘虹霞和同事走过操场时,近三百名小学生整齐坐在台阶上,一遍遍向医生呼喊。回想当时的场景,潘虹霞哽咽着对记者说,“那一刻,我真的泪流满面。”

7.png

潘虹霞回忆说,筛查的工作量很大,有时要从早忙到晚,但工作中的乐趣也不少。“玛扭。”在为百姓做检查时,潘虹霞常常用藏语说“躺下”。“有一次,发音不准,我说成了‘马牛’,翻译在笑,牧民在笑,在场人也都在笑。”

“筛查工作结束后,走时,舍不得他们。”潘虹霞说,如果还有机会援藏,她还想申请。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