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换心,浇灌浙江教育援藏之花
2021-11-01 10:24:19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

十月的西藏,依旧蓝天白云,风景如画。在这里,浙江援藏教育组团的老师们,以心换心,浇灌浙江教育援藏之花,撒播爱与希望的种子。

4.jpg

近日,浙江在线媒体团走进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直击浙江援藏教育组团的老师,与他们聊聊在教学工作与生活中的“酸”与“甜”。

背井离乡方知援藏辛酸

2016年4月,“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启动,先后152名援藏干部和教师,带着国家的重托和对那曲羌塘草原人民的关心厚爱,克服高寒缺氧困难,奔赴雪域育人才,扎根羌塘作贡献。

浙江和西藏,不论是海拔高度、基础设施,还是学生生源等,都是天差地别。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开辟新的教学思路之前,援藏老师们的首要任务是让身体适应。“在浙江,差个5分钟走过去上课,时间绰绰有余。在西藏这边,我第一次上课,想着十分钟爬四楼,却喘到不行,到二楼就得歇歇,还赶不上。” 浙江援藏教育组团的程跃新老师讲出了第一次上课的遭遇。为了能准点上课,援藏老师们总是早早出门,课后吸氧,一点一点适应。

“其实身体上的不适应,挺挺也就过去了,精神心理上的苦痛真的难以缓解。工作在外最牵挂的还是家人。”浙江援藏教育组团的向守国老师道出了最近的“为难”,“我和我老婆每天都会微信视频聊天,尤其最近她生病动手术,实在放心不下,女儿去年也来了西藏工作,根本照顾不到。各种注意事项,我都会一一列明贴在门后,就连钥匙我也多备几把......”每次一讲到家、亲人、孩子,援藏老师们总是泪光闪烁。

教育援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浙江援藏教育组团的老师们大爱当先,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生活家庭,踏上高天厚土,在雪域高原上,积极投身西藏教育事业,主动作为,用心浇灌浙江教育援藏之花。

5.jpg

认真教学收获甜美果实

在浙江省对口援助的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有一个41名孩子的“浙江实验班”,除了体育和藏文课之外,各门学科任课老师都来自浙江。这个“浙江班”并不是尖子班,而是一个“平行班”,最初不少学科成绩甚至在年级垫底。特意选择这样一个“平行班”,推进教学改革,目的就是要让更多普通学生树立成长的信心。2021年高考,“浙江班”再创佳绩,高考上线率100%,重本上线23人,占57.5%,本科上线38人,占95%。每每回想起上完课走出教室门时的心满意足与取得的教学成果,援藏老师们的脸上都是抑不住的笑容。

“老师,我会学数学。”

没有人想到,那位终日兴致恹恹趴在桌上度过数学课的学生次仁平措,会说出这样的话。

也没有人知道,听到这句话的援藏数学教师翁海滨有多么激动。

本着“不放过最后一个”的念头,翁老师开始在这位同学身上倾注更多的心力,不厌其烦提醒他学习,“上课时间,不要趴在桌子上。”“坐好,我们开始学数学。”

在基础教学之余,翁老师还安排了用于巩固的周练。在一次简单的练习中,这位同学第一次得到了“高分”——60分。这样的成绩让次仁平措感到惊喜,也为他带来了希望的曙光,自此,次仁平措下定决心,“我会学数学”。

6.jpg

在翁老师及其他援藏老师的教导下,今年高考,次仁平措成功本科上线,着实给了援藏老师们大大的“意外”。

不止教学成果令人惊喜,援藏老师们还斩获了一批又一批藏族学生的“芳心”。考上本科的次仁平措,特意前来感谢:“老师,以后来我家,我带你们放牦牛。”“援藏的老师上课非常有趣,而且有些还是书本上没有的内容,很有意思,我非常喜欢。”高一十班的洛桑顿旦说。

教学结对的当地教师旺措也说:“很感谢浙江援藏的老师们,不停地给我们提供教学思路、教学方法,让我们也能轻松掌握技巧,教授给学生们。”

三年教育援藏,期限将至,一路艰辛,一路收获,“师生援友”弥足珍贵。“这种经历虽然很辛苦,也是一种无悔的选择。哪怕我现在正在那个过程当中,我觉得也是值得拥有的,也是我们非常值得珍惜的一段经历。” 向守国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