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推进4500智能温室大棚建设
2022-03-16 16:50:37      来源:浙江援藏    
分享

“干燥、高寒、风大、雨少”是那曲的日常气候,树木、蔬菜、瓜果都很难生长存活。如何让藏族同胞在4500米的高海拔吃到家门口的新鲜蔬果?如何打造援藏工作金名片?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做出创新尝试,全力打造集设施栽培、生态绿化、农旅融合、科普教育、就业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4500智能温室大棚。

据了解,该温室占地面积100亩共2.67万平方米,总投资6700万元。在通过“十三五”“十四五”的接续建设,温室实现了从“建好棚子”“搭好架子”到“管好园子”的跨越式进展,具有鲜明的浙江辨识度和突出的综合示范效益,已成为宣传那曲新形象的“金名片”、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打卡地”和展示那曲精神、援藏精神的重要窗口,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23.jpg

立足实际,创新打造4500智能温室大棚

众所周知,那曲一年两季——冬季和大约在冬季,如此恶劣的地理环境,不适宜传统耕作的自然条件,导致新鲜蔬果自给率极低,“拥抱绿色”成了那曲人民的奢望。针对这种情况,浙江援藏深入思考劣优势转化通道,创新提出了在4500米海拔建设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温室。

24.jpg

建设过程中,浙江援藏立足实际,针对那曲有效施工期短(全年仅有5个月)、高寒环境工程建设难度大、承建主体普遍效率低等问题,充分发挥“4500”浙江铁军形象,坚持“交支票不交责任”,靠前指挥,精心实施,多次专题研究项目建设的梗阻点,并明确由农牧组团一线督促指导温室建设,有效推动了基础工程完工、自动化设施设备安装、无土栽培技术应用、蔬果高效生产和花卉苗木的引进种植。在建设高峰期,有近10家建设单位“5+2”12小时工作;2020年在原材料、人工等深受新冠影响的情况下,仍仅用3个月完成了气雾栽培的引进与建设,并于7月收获了第一批新鲜蔬果。温室的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打消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疑虑,使 “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让“众多质疑”变成了“普遍赞誉”,树立了那曲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典范。

25.jpg

目前,温室已种植青菜、黄瓜、番茄、青椒等蔬果60多种,生产并投入本地市场150多吨,并因外观佳、口感好、营养高、药残少等特点,受到了当地群众的青睐。同时引进、培育花卉苗木100多种,对外销售花卉苗木10000多盆(颗),为11县区企事业单位提供绿化、养护等技术服务13次,成了那曲最大的生态绿化服务中心。

拓展功能,扩大温室大棚示范“辐射面”

浙江援藏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温室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项目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多次召集专题会议,动员市直各单位积极参与温室建设,凝聚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展示了那曲脱贫攻坚、产业振兴、民生改善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26.jpg

依托温室良好设施条件,在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和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还积极向农旅融合、生态绿化、就业培训、民族团结、科普教育、党建阵地、生命康养等功能拓展,联合有关部门,提供就业岗位、科普教育、全天候免费参观交流、举办公益活动等,共计免费向那曲藏族、汉族、回族等各族群众开放参观7300多人次;帮扶本地就业120人次;传帮带技术人员340多人次;为那曲中小学提供科普教育和实践910多人次;举办“边疆少年心向党 祖国发展我成长”等公益活动20余次;吸引西藏各地干部参观交流1000多人次,大力促进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理念更新、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有效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温室也因此被推荐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自治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27.jpg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