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荣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01-21 16:20:46      来源:聂荣县网信办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聂荣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由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为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聂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znr.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聂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聂荣县神华路6号,邮编:853500,电话:0896—3652224,电子邮箱:niezhengban@163.com)。

一、概述

2015年,聂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行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始终坚持“全面真实、严格依法、及时便民”为原则,立足聂荣实际,强化措施、积极推进、主动作为,确保聂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健全组织,明确责任,不断夯实政务信息公开基础。

根据《那曲地区行署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那行办〔2015〕202号)和《那曲地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工作方案》精神,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促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化重点、注重实效、强化审核、加强监督,不断健全相关组织,安排专人负责,专人收集、专人管理,专人与县委宣传部协调,确保各项民生措施落实、财政审计等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公开,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了显著提升。

(二)加强平台建设,扩宽公开渠道,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聂荣县人民政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管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采取多种渠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发挥广播电视等媒介作用,利用驻村工作、村“两委”等优势,及时将政府每月预、决算,食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各项惠民措施等以贴近公众、方便阅读的形式发布,以便社会更好的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聂荣县人民政府严格按照《条例》及《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主动公开,提升质量、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累计2072

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有聂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改委、教体局、财政局、民政局、农牧局、统计局、卫生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聂荣县政府网站(聂荣县政府新闻网)是2014年12月20日正式运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从2015年8月开始,由于聂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间较晚及聂荣县特殊县情。2015年,无任何人员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四、复议、申述和诉讼情况

2015年,聂荣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提供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聂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地区要求,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致使工作停滞不前,距离自治区、地区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下步工作中聂荣县将加以改进,力争2016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一是存在问题。1.虽然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但没有进行具体分类,致使信息公开笼统、不具体;2.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2015年8月才开始,各种机制、制度和办法不够完善,致使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重视力度不够,要求不严,没有将其摆上重要议程,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积极,存在遗漏现象;3.人员配置不够,有时对政府工作不能及时、有效公开、耽误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能发挥好传达作用。二是改进措施。1.聂荣县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汲取一些好的经验与做法,改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信息公开进行详细分类,让监督者一目了然;2.加大措施,制定行之有效、符合聂荣县实际的信息公开制度、办法等,完善奖惩制度,让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让工作人员无漏可钻,为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3.进一步安排责任心强、业务精等专业人员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好信息的全面真实和及时便民,为

聂荣县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附表:聂荣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高莉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