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荣县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及岸线保护利用规划情况公告
2022-11-27 12:58:37      来源:聂荣县网信办    
分享

聂荣县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及岸线保护利用规划情况公告

一、桑曲概况

1.1 地理位置

桑曲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聂荣县与安多县境内,干流基本处于聂荣县境内,桑曲属于山区“U"型谷河流,基本上处于自然状态,沿线河床宽度相差悬殊,河道游荡性很强,流域内山体植被覆盖率较低。干流流经聂荣县色庆乡和聂荣镇。

1.2 河流水系

桑曲是怒江支流下秋曲的一级支流,发源于聂荣县色庆乡中部高山区,发源地高程为5200m,河流源远流长,干流全长57.40km,由南向北延伸,在安多县与聂荣县交界处转向东流,于聂荣镇洛布村北部汇入下秋曲,在总落差582m,河道平均比降4.8‰,流域面积551.30km2。流域介于东经91°50′59.44″~92°9′25.62″、北纬31°58′56.17″~32°16′3.31″之间。

1.3 桑曲管理范围划定

1.3.1 划界范围

划界范围为桑曲聂荣县境内河段,总长为57.40km。

1.3.2 管理范围划定

根据推算的不同重现期洪水设计水面线成果以及西藏自治区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标准,得到桑曲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成果,桑曲左岸管理线长度56.84km,右岸管理线长度56.32km。

1.4 桑曲岸线功能区划分

1.4.1 桑曲功能区划分

桑曲岸线利用规划对沿线左右岸岸线共113.12km进行岸线功能区的划分,考虑到桑曲上游主要以无人区为主的实际情况,将沿桑曲岸线的开发利用情况仅分为非城镇河段。考虑其现状利用程度较低,将非城镇河段主要分为岸线保护区、控制利用区,不划分岸线开发利用区、保留区。

1.4.1.1 岸线保护区

依据划分方法,考虑桑曲河道生态安全、引起河势变迁的节点段等重要河势敏感区内的岸线,划分桑曲岸线保护区12个,长度为113.12km。

1.4.1.2 岸线控制利用区

依据划分方法,考虑桑曲聂荣县北侧段开发利用程度相对较高,为避免进一步开发可能对防洪安全、河势稳定等带来不利影响,需要控制发利用强度的岸段,划分桑曲岸线控制利用区10个,长度为16.53km。

1.4.2 桑曲岸线边界线规划

规划将桑曲划分为临水边界线和外缘边界线,临水边界线为桑曲10年一遇设计水位与岸边的交界线,临水边界线总长度为113.12km;目前仅桑曲干流桑古果村及下游自然村建设有堤防工程,其他河段无提防,桑曲干流桑古果村及下游自然村段以堤防工程管理范围作为外缘边界线,即防背水侧护堤地10m宽度,其他河段外缘边界线为堤防管理范围线向外扩展10m区域,外缘边界线总长度为112.26km。

二、果曲概况

1.1 地理位置

果曲跨越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聂荣县与巴青县,处于聂荣县东部与巴青县西部,果曲属于山区“U"型谷河流,基本上处于自然状态,沿线河床宽度相差悬殊,河道游荡性很强,流域内山体植被覆盖率较低。干流流经聂荣县当木江乡,于巴青县巴青乡果阳村东汇入索曲。

1.5 河流水系

果曲是怒江支流索曲的一级支流,发源于聂荣县当木江乡西部高山区,发源地高程为5400m,河流源远流长,干流全长32km,由西北向东南延伸,于巴青县巴青乡果阳村东汇入索曲,在总落差1150m,河道平均比降15.8‰,流域面积310km2。流域介于东经93°5′36″~93°24′36″、北纬32°10′9″~32°21′9″之间。

1.6 桑曲管理范围划定

1.6.1 划界范围

划界范围为果曲聂荣县境内河段,长度27.48km。

1.6.2 管理范围划定

根据推算的不同重现期洪水设计水面线成果以及西藏自治区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标准,得到果曲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成果,果曲左岸管理线长度26.19km,右岸管理线长度26.50km。

1.7 桑曲岸线功能区划分

1.7.1 桑曲功能区划分

果曲岸线利用规划对沿线左右岸岸线共53.09km进行岸线功能区的划分,考虑到果曲上游主要以无人区为主的实际情况,将沿果曲岸线的开发利用情况仅分为非城镇河段。考虑其现状利用程度较低,因此本次将非城镇河段主要分为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不划分岸线开发利用区。

1.7.1.1 岸线保护区

依据划分方法,考虑果曲河道生态安全、引起河势变迁的节点段等重要河势敏感区内的岸线,划分果曲岸线保护区6个,长度为34.44km。

1.7.1.2 岸线保留区

依据划分方法,考虑果曲岸线开发利用条件较差,暂不具备开发利用条件的岸段等,划分果曲岸线保留区5个,长度为17.01km。

1.7.1.3 岸线控制利用区

依据划分方法,考虑果曲聂荣县北侧段开发利用程度相对较高,为避免进一步开发可能对防洪安全、河势稳定等带来不利影响,需要控制发利用强度的岸段,划分果曲岸线控制利用区3个,长度为1.63km。

1.7.2 桑曲岸线边界线规划

果曲划分为临水边界线和外缘边界线,临水边界线为果曲10年一遇设计水位与岸边的交界线,临水边界线总长度为53.09km;目前仅果曲干流桑古果村及下游自然村建设有堤防工程,其他河段无提防,果曲干流桑古果村及下游自然村段以堤防工程管理范围作为外缘边界线,即防背水侧护堤地10m宽度,其他河段外缘边界线为堤防管理范围线向外扩展10m区域,外缘边界线总长度为53.07km。

责任编辑:仓拉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