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
2023-04-16 20:55:36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王君正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

努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7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努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金海主持会议,陈永奇通报有关情况并与各地市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庄严、尹红星、刘江、汪海洲、赖蛟、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出席。

RPB[XOT_O~R30A(($O]9Y}9.png

4月7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具体行动,是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之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必然要求,强化大局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重点任务、保持拼劲韧劲,以求真务实精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王君正强调,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水平和政府服务能力的综合体现,直接关系一个地区的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要更新思想观念,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有主人翁意识,带头树立“人人都是软环境”理念,拿出真招实招,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政务服务,深化简政放权。加大监管力度,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做到既要“放得活”,更要“管得好”。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促进政府治理更高效、更精准、更智能。以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拓展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协同发展,不断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持续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落实市场准入制度,健全更加开放、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对妨碍市场公正的坚决做到零容忍。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扶持、完善服务、依法规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要不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能力水平,强化政策保障,下大力气抓宣传、抓执行、抓落实,确保政策执行到位、执行精准。强化要素保障,坚持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跟着项目走,不断提高便民利企水平。强化金融保障,用好用足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要依法保护正当合法权益,强化制度供给、执法规范、司法公正、诚信守法,健全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以“规则之治”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营造公平环境。弘扬诚信精神,加强诚信政府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要把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握是非原则,把好政策分寸,守住廉政底线,增强主动“亲”的自觉、克服不敢“亲”的顾虑、把握善于“亲”的原则,全力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满腔热情支持发展。

)]M~%0]ZC4YM4Z[[]DP8OI1.png

4月7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强调,要创新工作理念,优化工作机制,务实抓好招商引资,以有效投资形成有效供给,拉动有效需求,形成经济增量,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抓招商,注重学习先进地区的改革经验、成熟做法,结合我区实际加以科学运用,在利用现代化手段、打造优势平台、探索招商模式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上层次、求突破、见实效。聚焦重点领域抓招商,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招商理念,立足资源优势、群众生产生活急需,重点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新兴产业培育,真正把适合的产业招进来、企业引进来。完善产业链条抓招商,聚焦产业链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做好项目前期谋划,精准引进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切实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创新方式手段抓招商,进一步强化展会招商、数字化招商、援藏招商,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有机结合,持续优化人才聚集生态。突出开放平台抓招商,立足自身产业资源和市场优势,发挥园区产业聚集平台和孵化基地作用,努力争取一批优势项目入驻园区、落户园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领导、主动扛责、带头攻坚,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更新观念、狠抓落实,锤炼过硬本领,当好行动派、实干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成为懂经济、会招商的“行家里手”。严督实查、奖优罚劣,将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成效纳入地市、部门综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切实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区(中)直部门和国有企业负责同志,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新文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