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坚持不懈抓好“四件大事”落实
2023-04-24 21:16: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

3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第五版刊发了《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坚持不懈抓好“四件大事”落实》,全文如下:

640.jpg

坚持不懈抓好“四件大事”落实

王君正(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640 (1).jpg

西藏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确定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科学谋划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工程等“四大工程”,扎实开展爱我中华播种行动等“六项行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以科学化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基础。加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力度,让各族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西藏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的辩证统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和发展清洁能源、数字经济、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轻工产业,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深入实施就业创业、教育优先、健康西藏等“十大民生工程”,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可持续发展、中华民族的未来,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把保护与发展协同推进,让西藏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实施以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为重点的国土绿化行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水土流失、荒漠化和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生态富民工程,落实国家生态综合补偿机制,让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中走上致富路、吃上生态饭。全面完善生态制度体系,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坚持固边和兴边并重,努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要坚持以重点领域、重要方向、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加快实施抵边安居、基础设施提升、民生改善、产业兴边、沿边开发开放、民族团结聚力、守土固边工程,大力推进固防稳边、强基固边、人口安边,加快边境地区发展,让边境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意识强起来,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守护好祖国西南大门。

雪域高原满眼春,征途万里惟奋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不断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贡献力量。

(新华社记者沈虹冰、曹健、翟永冠整理)

640 (2).jpg

图为复兴号穿行在西藏拉林铁路林芝段的桃花间(3月21日摄)。新华社发(觉果 摄)

责任编辑:姜新文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