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荣县探索实践“联村共建、整乡推进”发展之路
2024-03-26 11:13:01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本报记者 万靖

聂荣县村级集体经济起步晚、发展不平衡,2019年以前,全县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村107个,“小散弱”问题突出。近年来,聂荣县直面困境、先行先试,边实践边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联村共建、整乡推进”的发展之路。

“联村共建、整乡推进”是聂荣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金钥匙”。聂荣县坚持党建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以典型带动促发展,突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空间限制,推动强村富民不断向前迈进——

色庆乡下辖28个行政村,“整乡推进”前,集体经济各自为战、收益较差。按照“整乡推进”思路,坚持由乡党委引领,组织党员、群众反复讨论,最终确定组建覆盖28个村的集牧业产业、民族手工业、餐饮业为一体的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对其中没有合适项目的村,则以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强基惠民工作经费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集中力量建立生产线、升级加工技术、加强产品研发,有效破解生产要素不齐全、竞争能力不强、产业链条不完善等瓶颈问题。2023年,联建村村均收入达38.12万元。

尼玛乡永曲村集体经济发展红火,其负责人管理能力突出,而相邻5个村因缺乏致富能人,集体经济效益一直上不去。乡党委立足地域相邻、产业相同的实际,统筹整合6家集体经济资产资金,通过草场、牲畜、劳力入股的方式,组建龙秋崩联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发展规模化、产品销售一体化。2023年,联建村村均收入达17.14万元。

永曲乡距聂荣县城160多公里,与青海省杂多县接壤。联村共建前,这里因交通不便,集体经济发展困难,是有名的“穷乡僻壤”。乡党委根据群众意愿,在调研论证基础上,整合相邻的6个村级集体经济组建岗龙“一乡一社”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了由7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为主干的集体经济组织党支部,推进集中生产、统一销售,集体经济效益逐年提升。2023年,联建村村均收入达25.8万元。

截至目前,聂荣县共创办“联村共建”集体经济15家,覆盖70个村,村年均收入达25.02万元,使更多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实现了就业增收。

同时,中央财政投入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质增效注入了“强心剂”。2019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1990万元,实施了39个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其中,投入65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联村共建集体经济,涉及项目13个,部分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成功打造“聂”品牌,开发了聂荣拉拉、查吾拉牦牛等6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700查吾拉牦牛”特色畜产品更是借助国家能源集团平台走进北京,“聂”牌系列畜产品在慧采商城成功上线,为“联村共建、整乡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了新动能。2023年,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共产生收益1679.43万元,解决了2400名牧民群众就业,受益群众9739名。

目前,聂荣县已基本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村村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目标,村均收入达10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107个村、50万元以上4个村,真正把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变成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和收益。

责任编辑:付玉旦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