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2-15 19:27:42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近年来,农行那曲分行在总行党委及地方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密围绕总行治行兴行“六维方略”,全面落实“服务三农、做强县域”经营定位,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有效信贷投放,为那曲市高质量发展再添金融新动力。截至2021年10月末,该行各项实体贷款余额达108.09亿元,较年初增加8.84亿元,增长8.9%。

那曲市地广人稀,总面积43万平方公里,村民居住比较分散,有的村子离农行营业所有上百公里,往返网点非常不方便。

“你们(银行)都在城里面,我们进城都是好几个月才去一次,哪有时间到你们那里哦。”一位牧民如是说。

“山不来见我,我便去见山。”对于牧民提出的问题,农行那曲分行负责人次仁欧珠提出了解决方案,“作为金融店小二,客人就坐在那里,只有我们上门服务,没有让客人主动过来找我们的道理。”

怎么上门服务?该行立足地域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继续发扬马背银行、摩托车银行、汽车银行的光荣传统,加大走村入户工作力度,发起“3+2”流动金融服务行动,即一周3天网点服务、2天外出流动服务,通过弹性工作模式,挨家挨户上门宣讲助农信贷政策,拉近农牧民与金融服务的距离。

在唐古拉山脚下生活着白玛次仁一家四口,生活虽不富裕但过得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白玛次仁成家不久后就身患重疾,住院治疗两年基本上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让本来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大病初愈后,白玛次仁为了能够让这个家过得好一些,决定开一家茶馆来维持生计,但苦于资金欠缺,一直未能实现愿望。农行安多县支行多玛营业所在“3+2”流动金融服务时,同白玛次仁进行了细致的交谈,了解到白玛次仁完全符合农行精准扶贫贷款政策后,于2018年8月发放了精准扶贫小额到户贷款5万元,帮他圆了茶馆梦。时过境迁,如今白玛次仁的茶馆生意红红火火,生活水平蒸蒸日上。

同时,围绕西藏自治区提出的“乡乡有网点、村村有金融服务”的主要目标,农行那曲分行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及人行等监管部门的普惠金融各项政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社会责任感,保障人、财、物等多项资源投入的前提下,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和渠道建设力度,为广大农户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扎实打通偏远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2021年10月末,该行已设立“三农金融服务点”(助农取款点)1198个,实现114个乡镇全覆盖;行政村覆盖数1142个,覆盖率96%;累计建设“掌上银行村”1174个,覆盖率100%。

“在为广大农牧民日常办理贷款的过程中,经常遇到三个问题‘贷款来做什么’‘怎样才能得到贷款’‘贷款后该怎么还’。”次仁欧珠说。

针对上述问题,农行那曲分行精炼总结形成便于农牧民理解的语句,帮助农牧民了解到贷款资金对生产经营的帮助,对外向农牧民宣讲国家支农支牧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农牧民推荐适宜的担保组合和还款方式,帮助农牧民把资金利用效率最大化。

为了能拓宽牧区抵押贷款担保物范围,满足牧民对大额资金的需求,促进牧区金融和牧区经济的发展。农行那曲分行与地方党政部门主动对接,选用适当的评估方法进行评估测算和抵押登记,于2016年5月在班戈县成功发放了全区首笔“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截至2021年10月末,该行累计发放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2510万元、余额达943万元。

通过前期在班戈县、嘉黎县、比如县开展关于牦牛产业和虫草产业融资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征求了那曲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意见建议,该行按照“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的指导思想,经过多方调研、反复研究、上下沟通,于2020年3月和4月分别推出了符合地方实际的“雪域惠农e贷·牦牛贷、虫草贷”,有效解决了发展规模养殖、加工类经营主体和农牧户信贷资金需求,支持和培育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致富带头人。截至2021年10月末,该行累计发放“牦牛贷”629笔、7633万元,“虫草贷”23笔、1878万元。

从一家一户到规模经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路走来,农行那曲分行求新求变,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努力调优信贷结构,摸索出了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全新信贷模式。

次仁欧珠说:“在信贷资金投放上,近几年我们每年贷款投放量都在35亿元以上,每年净增都在8亿元以上。始终坚守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积极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国有大行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