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首届乡村振兴活动增加群众销售收入2600余万元
2023-04-11 19:18:35      来源:中新网    
分享

记者10日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办获悉,2022年那曲市第一届“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累计举行各类赛事13624场次、参赛群众26万余人,统筹安排市级专项资金1161.8万元(人民币,下同)保障活动开展。

据悉,自2022年2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按照从村(居)一级自下而上逐级比赛的方式组织群众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竞赛。

据该活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活动共设计文艺文化、语言文字、“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和生产技能4大类活动,细分为歌舞比赛,“最美家乡”手机摄影比赛,“谈变化、说发展”讲故事比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诵读、书写、演讲比赛,知识比赛,农牧民技能、厨艺比赛,缝纫、手工编织比赛等14项比赛,让群众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那曲市各县区结合当地特色和群众需求,还新增了部分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评比表演项目,群众在“家门口”不仅能够参加观看自己最喜欢的赛事,还能通过竞赛评比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那曲市、县区、乡镇大力表彰先进典型,据统计投入活动资金4300余万元,兑现奖励资金500余万元。

该负责人说,活动从村(居)一级开展评比,在藏北草原迅速组织起来一场极具规模的群众性竞赛评比活动,万人同台竞技,广大农牧民群众既是赛手、也是观众。

活动开展以来,那曲市各族群众通过参加各类活动,在家门口有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技艺。例如,索县加勤乡群众达杰在比赛中发明了“新式火炉”、青稞清洗机、青稞炒制机、糌粑研磨机等生产生活用具。结合比赛以及各类展销会,增加群众销售收入2600余万元,部分群众直接增收万元以上。另外,各类传统技艺人才有了施展平台,那曲市出台了一系列挖掘、使用、培养人才措施以及创业、就业扶持政策。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那曲市第二届“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已启动,那曲市将通过该活动推出一批具有那曲特色的文艺文化、传统手工艺等品牌项目,选出一批具有那曲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项目,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经济效益明显的特色产业,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对其进行培育和扶持,形成规模和品牌。

另外,通过藏博会、恰青格萨尔赛马节等各类平台进一步展示藏北群众技能和羌塘特色产业,有效提升群众性特色产业传承发展动力;及时将具有那曲特色的传统手工艺、职业技能等活动成果转化为可传播、可复制的群众性技能,将该活动打造成为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和平台。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