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拉杰:走出养牛致富路 过上美好新生活
2023-05-16 10:16:03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在藏北南羌塘高原太湖盆区,有一个偏远的小乡镇——色庆乡。作为聂荣县第一人口大乡,这里曾经落后贫穷,全乡以传统畜牧业为主,畜产品产量低、销售渠道窄,人口居住分散,2016年建档立卡户识别时,贫困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33%。

楚口村是一个位于聂荣县色庆乡草原深处的偏远小牧村,村民索朗拉杰一家世代生活在这里,见证着村子的巨变。

放牧占据了索朗拉杰的童年时光。“我怕夏天的暴雨,雨水打在脸上会让人喘不上来气;我也怕冬天的风雪,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我还怕遇到狼群,冬天狼群没有食物的时候会袭击牛群、也会袭击人……”回想起放牧的苦楚,索朗拉杰眼里的光消失了,“我身上总有好不了的伤,夏天晒伤、冬天冻伤、意外摔伤。”

生活在2015年迎来转变。这一年,索朗拉杰当选为楚口村的党支部书记;同年,脱贫攻坚战打响,牧区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巨变。

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2017年,色庆乡成立了“一乡一社”,索朗拉杰的牛肉、牛奶开始有了销路:“我没想到有一天还能够用牦牛换钱。”

由于养殖经验丰富,索朗拉杰当选为色庆乡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理事,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元的工资。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索朗拉杰的家里开始添置电器,餐桌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孩子穿上了新衣,钱包变鼓了。去年,全家人的年收入突破了10万元。

索朗拉杰感慨地说:“以前我的生活没有什么盼头,牦牛像石头一样压住了我,天天挤牛奶晒牛肉,日子没有一点惊喜。但现在,牦牛成了行走的人民币,我觉得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在索朗拉杰和合作社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色庆乡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发展得如火如荼。如今,联合社构建了“一乡一社+片区合作社+一村一合+牧场”的发展结构,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对加工生产流程及销售进行严格管控,保证产品质量达标,打造出了海拔4500米以上的纯天然牛奶、拉拉、奶渣、脱脂乳酸、奶皮、传统酸奶、果酱酸奶等地方特色品牌,依托“聂”牌拓宽销售渠道,不断提高了畜产品加工能力、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截至目前,合作组织已拥有牲畜2475头、机器50余台;率先设立了拉萨销售店2个、加工坊1个,县城销售店1个,乡里加工坊1个、茶馆1个,促进合作社向多元化发展,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解决了157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问题,年人均收入达3.5万元,合作联合社从单纯的生产向生产加工、产销流通一体化方向拓展,走上了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合作联合社自运营以来总收入达2168.18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1718人实现增收。目前,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成为全县合作社规范化发展的典范。

索朗拉杰依靠牧业、依靠牦牛生活得越来越好,他的致富路是千万个高原牧民致富的缩影。索朗拉杰说:“我庆幸没有放弃牧业,牦牛让我越来越富有,相信今后牧业还会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我也会尽自己所能把牧业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