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荣县着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4-04-07 08:50:59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图为聂荣县干部群众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工作。记者 万靖 摄

今年以来,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聂荣县采用“用项目实施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质效”的措施,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项目化、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绩效化、人居环境整治绩效清单化,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质效。

为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聂荣县将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确定为一项长期任务。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积极发挥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村规民约等融入各类宣讲活动,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乡村振兴领域政策宣讲活动650场次,发放宣讲材料430册。在进行思想引导的同时,聂荣县将培养各类带头人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有效手段,按照“懂牧业、善经营、能致富”的原则,培养致富带头人79人,培养养殖能手47人,评选创业先进个人25人,通过先进带后进的方式,营造人人争先进的氛围。

为提升牧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发展水平,聂荣县按照“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的原则,今年申报实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1个,进一步提升牧区基础设施水平。同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确定了“示范引领、逐步推进、全域覆盖”的户厕改造原则。

在投资实施各类项目改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聂荣县充分发挥群众能动性,全面推进“四清两改”工作。2024年以来,动员各乡(镇)、村(居)干部群众10155人次,开展村庄清洁行动1005次;将沟塘水渠清理作为保证河湖清洁、乡村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内容,动员干部群众清理沟塘水渠382.5公里、河道338.5公里;为保证生产生活场所的干净整洁,展现良好村容村貌,督促各乡镇积极开展房前屋后清理;大力推进人畜分离,引导群众自发清理牲畜粪污,并结合牧区生产实际,将“有害”的粪污变为“有用”的燃料,目前聂荣县群众已将牲畜粪污转化为539.92万袋燃料,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聂荣县从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中找突破口,明确树文明新风、改陈规陋习、建村规民约等6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建立了“积分制”66项清单。今年以来,聂荣县已开展文明评比175次,发放户牌320个、颁发“流动红旗”35面。

为实现废物利用,聂荣县建立积分兑换超市69个、“绿色银行”22个,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64.7万元为群众购买积分兑换商品,已兑换商品近4万元。在实施积分项目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先进模范评选工作,目前已评选先进家庭36户、先进模范32人。

通过一系列举措,聂荣县逐步实现村规民约实、乡村文化兴、村容村貌美、治理秩序顺的目标。

责任编辑:格桑央宗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