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农牧组团助力那曲牦牛繁养殖技术提升
2022-03-23 11:24:32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

本网消息 3月15日至22日,浙江援藏农牧组团来到那曲市现代牧业牦牛繁育推广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与市畜牧推广总站技术人员合作开展了母牦牛胚胎发育检查、种公牛及子代性状测量、杂交配组及挂耳标记等工作,分析评价了高海拔牦牛繁养殖技术提升效果,并商讨了下一步助力那曲牦牛种业发展的思路和想法。

2.jpg

近三年本地繁养殖联合试验证明,通过断奶、补饲等技术的应用和优化,实现了那曲牦牛一年繁育一胎(传统模式母牦牛两年才能繁育一胎),而且繁育子代更加适应半舍饲养环境,二龄公牛体重可达400斤以上(传统模式仅100斤左右),预示着那曲牦牛出栏时间可从传统的5龄以上提前至2龄以内。这吸引了区内大量养殖及食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前来观摩,并商谈技术转化应用事宜。

3.jpg

结合前期实地调研和深入交流,农牧组团和推广站人员一致认为,新技术应用展现出了强大的生产力,加大新技术研究与推广对推动那曲牦牛产业发展十分必要和迫切。要立足那曲高海拔环境特点和当地实际需求,积极争取中央、对口省及自治区的科研与产业项目(平台)支持,加强牦牛繁养殖简单实用技术和配套设施设备的研发、示范与推广;要充分考虑那曲“高寒苦大”的实际情况,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尽早启动畜牧业草业研究推广中心运行,下力气培育本地化的科研与技术推广力量,提升那曲牦牛繁养殖技术服务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要发挥对口省的技术力量优势,依托现有基地、项目和选派的小组团,组建以技术攻关为主独立化运作的研发团队,蹲点式开展牦牛种质资源保护、种畜选配、良种扩繁及配套养殖技术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力求小突破大辐射,提升现阶段支撑那曲牦牛种业及产业发展的技术能力。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