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援藏持续推进“阳光课堂”教育改革
2022-04-07 16:48:13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双减”相关政策要求,高质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活动,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推进素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浙江“组团式”教育援藏坚持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把课堂教学作为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持续在受援学校拉萨那曲第一高中推进“阳光课堂”教学改革。

浙江“组团式”教育援藏基于构建主义理论,受“生物重演律”的启发,提出了“教学重演律”的课堂教学理念,探索出了“引导聚焦-自主生成-训练反馈-梳理提升”的“阳光课堂”教学模式,根据学科和教学内容的特点按照“五步推进法”加以优化和改进。

4.jpg

加强培训,提高认识。援藏团队和本校优秀教师组成讲师团,通过讲座、示范课等形式对本校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帮助他们转变教学观念、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效果。

集体备课,统一要求。为使本校教师能尽快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推动“阳光课堂”教学模式的全面推开,要求各学科的年级组进行集体备课,做到教案结构统一,教学进度同步,教学资源共享。同时教务处人员对教师的备课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根据学校考核制度进行严格考核。

推门听课,狠抓落实。为了能更好地了解教师的常规教学情况特别是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学校除了每天安排教务处人员进行课堂教学巡查外,还经常组织以援藏教师为主的听课组人员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并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反馈,对照“阳光课堂”教学模式要求指出教师教学过程中的亮点和不足。

教学比武,共同进步。“阳光课堂”教学模式从粗放到精细、从单一到多元,教师结合课堂教学实际,不断进行改进和优化,以赛课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不仅有利于参赛教师的快速成长,也有利于听评课教师的共同进步。学生评价,压茬推进。通过学生的评价全面有效地推动课堂教学的不断优化。通过问卷调查和学生座谈的形式来了解教师的上课情况,对学生反馈的问题,学校会针对性地进行检查并及时督促教师加以改进。

5.jpg

“阳光课改”深入推进以来,对班里每个学生建立成绩量化分析,减少作业和死记硬背,增加师生互动,让课堂轻松一点,阳光课改、阳光德育、阳光发展,让阳光温暖每一个孩子,孩子们“阳光”般的笑容回来了。学校还指导孩子们成立自管会,培养学生自主管理,从食堂就餐、班级秩序到校园卫生,井井有条,对学生开设学法指导、心理辅导、德育教育等方面的讲座,进行立德树人教育和学习目标、人生方向的引领,努力让学生逐渐形成了自觉的学习习惯和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另外,学生的学习更主动了,学习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学校高考成绩逐年提高,2021年高考上线率100%,其中重本率57.92%、本科率91.52%,学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捷报频传,1人获得全国说课大赛二等奖,4人获自治区赛课一等奖,十余人获市级赛课一、二等奖。

浙江援藏教育组团长、那曲市教体局副局长张荣斐说道:“阳光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改变教师过去那种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强调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减少机械、重复的记忆,增加解决问题思路、方法、策略的提炼,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浙江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将紧密结合援藏指挥部“融冰化雪”提升年要求和2022年西藏自治区“教学质量提升年”行动要求,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援藏教师与当地教师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争取教学质量有新的更大突破,持续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汉藏情谊,为改善那曲民生发展和提升教育水平作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