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慧民——在雪域高原上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2022-07-25 12:44:12      来源:浙江援藏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725124455.jpg

个人简介:夏慧民,援藏担任那曲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及浙江援藏指挥部资金组组长。先后在江山市财政地税局、浙江省财政厅以及浙江金控投资管理公司负责基层税收征管与惠企政策执行、财政支持服务业政策研究制定与执行、政府投资基金运作、金融国有公司运营和援藏资金管理等工作。性格温和谦让,做事认真谨慎,待人接物得体。

那曲市,西藏“北大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0.9℃至-3.3℃,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一半,是西藏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浙江已连续对口支援27年。2019年6月,我时任浙江金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接到“援藏”指令的那一刻,就义无反顾地告别“舒适圈”,怀揣着为西藏那曲社会经济发展与携手藏族同胞共同富裕的热情与梦想,跨越3700多公里,作为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赴世界屋脊的屋脊——那曲市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援藏历程。

三年来,我克服高原缺氧、气候高寒、远离亲人等困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浙藏两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为受援地办实事、解难题,播散团结共建的种子,把浙江人民的爱与力量根植那曲。先后被浙江省援藏指挥部评为“2020年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优秀援藏干部人才”。

立足本职,务实高效,做好援藏资金的大管家

根据组织安排,我担任浙江省援藏指挥部资金组长,负责对接落实援藏资金与加强监管。我深知援藏资金的集约高效利用是浙江对口支援那曲工作取得成效的重中之重,甫至那曲,就针对资金援藏过程中需要处理好的“指挥部与受援地党委政府、援派干部与援藏项目以及项目谋划、资金使用与监督管理”三对关系,会同发改等部门同志,广泛开展座谈调研,探索建立援藏“交支票”项目资金管理机制,推动援藏资金指标提前下达至项目责任单位,夯实主体责任,提升支出进度。同时还积极参与协调提前介入式审计,推动那曲市政府对支出进度缓慢的援藏项目责任单位加强沟通、约谈,确保援藏资金安全与高效使用,切实履行好援藏资金“大管家”的职能。

三年间,我共衔接落实援藏资金16.5亿元,持续做好项目援藏、产业援藏、民生援藏、智力援藏、两地“三交”的资金保障工作。聚焦“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动,使更多援藏资金聚焦当地农牧产业发展,提升帮教助学、医疗救助、就业创业等民生改善水平,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主动作为,发挥所长,做好浙江经验的传播者

除了作为浙江援藏指挥部资金组长,我还担任了那曲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作为一名浙江干部,我在与当地财政干部交流时,发现他们无论是业务水平还是综合素质,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能不能为那曲财政打造一支‘带不走’‘留得住’的干部队伍呢?”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主动向那曲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建议,由自己牵线搭桥,借助后方资源,启动“财政大课堂”系列活动,传授浙江财政工作经验,引导那曲财政干部敢于表达、善于思考,提升专业素质水平。

2020年11月19日晚,首期“财政大课堂”顺利开讲,由我带头主讲。我结合多年财政工作经验,以生动活泼的对话方式,与30多名那曲财政干部就“如何看待和理解‘以当家的思维担当好财政管家责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场面反响热烈。此后,围绕“财政改革之我见”“强化财政监督问政”“政府债务管理解读”“财经纪律执行”等主题,先后举办“财政大课堂”10余期,累计40多名财政干部参与讨论。此外,我还积极对接永安期货等浙江金融企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面向那曲牧民专业合作社、牧业公司开展“保险+期货”专项业务培训,为那曲农牧民饲料价格提供保险支持,带动当地农牧民改变发展理念。

情牵浙那,扶贫帮困,做好共同富裕的暖心人那曲虽然条件苦,但当地人民的淳朴善良却深深打动着我的心。2020年7月,在我的积极联系推动下,浙江金控投资管理公司与那曲市财政局共同组织举行“结对帮扶关爱行动”捐赠仪式,向那曲市色尼区14户深度贫困户发放价值6万元的牛羊肉、清油、面粉等物资。当把帮扶物资交给一位老人时,老人紧紧握住我的手,久久不愿松开,脸上的皱纹绽作一朵美丽的花,嘴里一直念叨着“扎西德勒”。

我被老人的举止感动了。此后我利用在那曲周末和节假日,多次前往财政局驻点村、儿童福利院、当地中小学等,看望那里的困难群众。我的努力先后促成派出单位金控公司向尼玛县中仓乡、聂荣县色庆乡贫困户捐赠慰问金及米面油等物资15万余元;举办那曲财政局志愿者“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服务活动,向那曲市儿童福利院小朋友捐赠2万元温暖爱心物资;联系杭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向那曲第一小学10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拉萨那曲高级中学4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捐赠20万元助学金;永安期货公司向那曲财政捐赠100万元乡村振兴帮扶资金,让更多的浙江人、浙江企业关心关爱藏族同胞。

细致入微,不计得失,做好援藏干部的贴心人

在妻子朱虹眼中,我可能是一个略显粗心的丈夫,援藏期间,鲜少主动过问家里的日常琐事,一些家庭重要日子也常忘记。但在80多名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心里,我是贴心可靠的代言人,氧气设备不工作了找“夏哥”,房间设备坏了找“夏哥”,食堂饭菜不可口找“夏哥”,心里有些小情绪了还是可以找“夏哥”聊聊天。

三年来,除了做好援藏资金“大管家”,我主动担起援藏指挥部的“小管家”,切实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援藏干部人才关心关爱的要求,按照指挥部党委部署,做好援藏干部人才后勤保障工作。制定出台《指挥部办公用品及生活用品及设施设备采购办法》,提高援藏公寓生活用品、设施设备的采购、维护、实用效率,既严格财经纪律、控制费用开支,又提升了援藏干部的办公生活条件。考虑到那曲含氧量极低,很多援藏干部快走几步就会气喘吁吁,我主导完成了那曲公寓制氧机设备更新及移动制氧机购置,并对制氧机实施日常维护,为援藏干部生命安全和工作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琼喻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