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2023-04-05 18:40:51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大兴调查研究等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以大兴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05184141.png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大兴调查研究等工作。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一系列科学决策和成功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传承发扬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抓住工作重点、推进任务落实,确保全区大兴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科学方法,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重点任务和切入点,做好调研准备、明确调研主题、制定调研方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实话、摸实情,讲真话、建真言,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打开思路、启迪思维,多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多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问题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深化研究,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调查研究有力开展、有序推进。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科学组织调查研究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切实做到人在身在、身在心在、心在情在。用系统观念促进思想解放、观念转变,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打破僵化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直奔问题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直面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强有力的执行推动工作、干事创业,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调研,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加强统筹安排,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在雪域高原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

会议研究审议了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加强地方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方案和《西藏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加强领导、稳妥推进,严明纪律、强化监管,扎实做好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要坚决筑牢安全底线,加快健全统一的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不断提高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资源整合,丰富数字文化产品供给,提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推动文化强区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西藏实际,把规划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思考谋划推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多规合一”,树牢底线思维,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规划引领和刚性约束,确保国土空间规划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严肃性、权威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