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荣县:初心不改 砥砺前行
2021-12-21 17:12:18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沧桑巨变。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聂荣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勤劳勇敢的聂荣各族人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与全国全区一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聂荣县聚焦“四个确保”、抓好“四件大事”,以“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为引领,深入实施“15442”工作思路,不忘初心再进发,勇立潮头续新篇,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聂荣而努力奋斗。

牧业产业上水平

聂荣县域2.14万平方公里,其中1.85万平方公里为可利用草场面积,全县39131名群众中36863名为牧民,牧业产业是聂荣县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聂荣县始终把牧业产业作为调整县域经济结构、增加牧民收入的突破口和主攻点来抓,深入贯彻自治区、那曲市关于聂荣牧业发展的定位,用好国家能源集团的无私援助,大力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在推进牧业产业现代化建设中,全县通过深入调研、详细摸排、系统总结,形成了“22334”产业发展思路和牧业产业“六化”举措,路径和措施更具针对性、有效性、实效性。整体来看,建设了以聂荣县嘎确牧场为代表的牧业产业示范基地,实施了以牦牛养殖为主、畜产品加工同步发展的牧业发展模式,县乡村牧业产业一盘棋格局正在形成,资源整合利用得到有效提高。从各项工作来看,暖季出栏、母牦牛产奶性能技术等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运用到牧业发展中,科技贡献率达到40%;成功申办聂荣查吾拉牦牛、聂荣查吾拉牦牛肉、聂荣酸奶、聂荣拉拉、聂荣奶渣、聂荣酥油6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品牌战略逐步推进;畜产品商业化保持在66%以上,畜产品销售从单一逐步到订单式、“互联网+定点销售”等多元化销售。同时,牧业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目前,聂荣县累计形成50个产业项目和104家“一乡一社”“一村一合”合作组织,经济收益从2012年的141.4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4389.92万元,户均增收9064.46元。

教育发展铸新魂

70年教书育人,70年立德树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聂荣县严格落实教育优先的战略要求,实现了综合性巨变。

硬件设施得到充分保障。“十三五”期间,投资32903.23万元建成了乡镇级幼儿园7所、村级幼儿园7所、学校运动场、教辅用房以及聂荣县第二幼儿园、县第二完小等项目,全县幼小中各类学校从16所发展到目前的35所,实现适龄儿童就近就便就学;各学校于2016年实现供暖工程全覆盖,目前正在探索推进传统锅炉供暖改造“电暖”试点工程;教育信息化2.0接轨工作有力推进,目前5所学校建成“空中课堂”,网络教研活动有序开展,实现资源共享、资源互通。

软件保障得到充分加强。全县教师队伍从364名壮大到目前的456名,“请进来、走出去”“看学比争”“问诊把脉”等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建设工程扎实开展,能力素质全面提升;控辍保学工作动态清零,一二级残疾生送教到户和三四级残疾生随班就读落实到底,依法依规保障了适龄儿童的就学权利。

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化。在教育工作中,聂荣县坚决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好“三个全覆盖”;期间,还组织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和思政教师在拉萨开展专题思政培训,各学校思政课均按照要求开齐开足,爱国主义教育和藏汉双语教育落地落实。

健康生活有保障

西藏和平解放前,聂荣县无医药卫生行政防疫保健机构,仅有少量的民间藏医,无西药,通过灸疗、放血、拔罐、热酥油止血、青稞酒糟贴敷等治疗一些普通疾病。西藏和平解放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那曲市的大力支持下,1960年成立聂荣县卫生院,目前,聂荣县共有医务人员143名,县乡医疗机构13所,村(居)卫生室全覆盖,每千人拥有医技人员和床位数分别达到3.6人、4.1张。

在硬件上,聂荣县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创建二级乙等医院,已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和疾控中心给排水工程及藏医院维修工程,建成了聂荣县疾控中心P2实验室,聂荣县人民医院与北京武警医院基本达成了远程诊疗合作关系。

在医务技术能力上,“全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与“城市医院对口帮扶高海拔乡镇卫生院”作用发挥明显,全科医师、住院医师培养工作有力有序,能够熟练完成结扎、阑尾炎等手术,打造了全区首例县级尿碘实验室尿碘检测工作的先例,群众就诊率达到70%,基本实现了“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有帮扶”的医疗目标。

在医疗服务上,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工作要求扎实落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城乡居民暨在编僧尼免费健康体检100%,流动医院、基层巡回诊疗常态化开展,逐一建立了健康体检台账及电子健康档案。并积极与国家能源集团衔接,邀请北京武警总医院专家深入全县开展先心病患儿、白内障患者筛查、确诊、治疗工作。

交通发展布新盘

聂荣县位于那曲市中部,属唐古拉山地带。东连比如县、巴青县,南临色尼区,西接安多县,北与青海省杂多县接壤。由于聂荣县地处高原牧区,交通运输的发展极为艰难,长期以来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极大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聂荣交通迎来大建设,牧民群众的出行条件不断得到改善。

2016年起,聂荣县交运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关于交通建设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跑项目、建项目的力度。“十三五”期间,投资约48亿余元,建设交通项目110个,修路约1410公里,全县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路桥建设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聂荣县经济社会的迅速繁荣,全县各乡镇以公路网络为依托,不断发展特色产业,区域间经济协作不断加强,牧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