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荣县木具制作技艺
2023-02-03 16:07:22      来源:聂荣县网信办    
分享

1.jpg

聂荣县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下辖11个县之一,位于青藏高原腹地,西藏自治区北部、藏北南羌塘高原太湖盆区,唐古拉山南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在4700米左右,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海省交界,属高原亚寒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

聂荣县当木江乡,是一个农业为主的乡镇。这里的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利用自己的聪慧才能,发展生产生活,创造了具有地方独具特色的各种文化。其中皮毛等牧区特有的产品来防寒和保护躯体,并且在生活中制造各种用具是羌塘牧区各地看到的一个普遍性现象。人们当初把自然生存的植物和皮质一起用水浸泡,用烟熏或长期涂抹动物油,改变皮质的性质,时皮变得柔软并能防止腐烂,开始在生产生活中使用。大约公元十八世纪藏历第十三饶琼的土羊年,这里的达杰仓家族中出生了一个叫丹巴的人,他长大成人后组织全部落皮毛加工技艺最好的人们,先后先后前往拉萨、昌都等地制作并探究发展了祖辈们留下的皮具加工技艺。他先掌握了皮革鞣制的新方法,用鞣过的皮去制造生产生活中各类皮具,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生存艺术和独具特色的皮革文化,此后,达杰的儿子叫雍嘉布传承了父亲的独特技艺。到第四代达杰仓家族皮具技艺传承人嘎巴昂罗时,当地的大部分生产生活中的皮具都是达杰家族人制造,并且皮具美化与各种创新的产品越来越多,深受广大用户的欢迎,逐渐名气越来越大。因此,他带着儿子赛白达旺到聂荣其他地方,包括现那曲地区巴青县、比如县、昌都丁青等地方制作各种皮具,包括生活用具、佛器上的用具、医药卫生方面的用具等。此次,这个家族的皮具技艺在整个藏北地区慢慢传开,优秀的工艺技术一代一代传下来,从丹巴数起至今的凯旺确桑已经是第十代传承人。

达杰家族皮具制作技艺是通过口传身授,世代相传的,是无形的,活态的人类文化遗产,它是一个民族古老的文化记忆,充分体现出一个民族的特质。其内容多姿多彩,内涵博大精深。该皮具制作的技艺的传承人除聂荣本地外,还有不少学徒前往西藏拉萨、昌都丁青一带发展,各地有了很多民间技艺加工人员。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中出现了大量代替传承皮具的新物品,但是,绵延千年的传承皮具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同样受到用户的欢迎。近几年,达杰家族的赛白皮具以当地为基地,以传承为动力,以创造百姓幸福生活为目的,多方探索,全面提升了各方条件,制造出更多更好的皮具各种用品。解决了同村不少人待业的困难,提高了不少老百姓的收入,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好评,深受广大用户的爱戴。

二、基本信息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本技艺发源及传播的重要区域聂荣县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下辖11个县之一,位于位于青藏高原腹地,西藏自治区北部、藏北南羌塘高原太湖盆区,唐古拉山南麓。聂荣县经济以畜牧业为主。牲畜有牦牛、藏系绵羊和山羊、马等。主要畜产品有多种皮具、羊毛、酥油、牛羊绒、皮张、牛羊肉等。聂荣县的手工业主要是传统的家庭产业为主,产品只要有各类皮具用品、畜牧业特产等。

聂荣县地势西北高东南低,面积1454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700米左右,属高原亚寒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聂荣县境内山峦起伏,沟垒纵横,西北部一些山峰常年积雪,中部和南部的山峰相对高差大,低山丘陵谷地错落相间。山体高耸雄伟,岭脊参差起伏,冰峰林立,风雪弥漫。这里没有绝对无霜期,气候冬长短夏。

分布区域

聂荣县辖1个区,9个乡、142个村。传统的皮具加工及制作皮具技艺基本每个地方多有。来自当木江乡的独特而有创新风格的赛白皮具技艺传播到聂荣各地,并在西藏拉萨地区、昌都地区丁青县一带也有了传播和发展。

历史渊源皮具的加工和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习俗,在青藏高原上源于流长,赛白皮具制作技艺的发源与传承的故事在民间有很多版本,有人说是吐蕃时期开始,有人说是羌塘三十九部族形成之初起就有了。但是有文献记载和详细说法的大约公元十八世纪(藏历第十三饶琼的土羊年)开始。这时期,达杰家族一叫丹巴(1796年生,卒年不详)的人在当地大规模组织本地皮具技艺人,先后制作并加工美化了不少传统皮具制品,发展了祖辈们留下的皮具加工技艺。塔先创造出皮革鞣制的新方法,用鞣过的皮去制造生产生活中各种皮具,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生存艺术和独具特色的皮革文化。此后,达杰儿子叫雍嘉布(1799)传承了父业,并到其他地方制作各式各样的皮具。到第四代传承人嘎巴昂罗时,这个家族的皮具加工技艺在各地收到用户的好评。当时的西藏地方嘎履政府的官员特邀请他到拉萨制作各种皮具。1950年,嘎巴昂罗老人去世后,他的儿子赛白达旺(1907-1970)继承了父辈祖业,先后到拉萨、昌都等地学艺,对皮具加工技艺、纸业、唐卡绘画等有了很大的贡献,并培养了塞白布嘎(1930-2016)、次仁嘉(1964生),达杰(1956生)嘎松节(1967生)等传承后人。他们先后制造了各种皮具:有皮箱子、皮包、皮靴子、皮绳子、羊皮袄、药具皮套等常用工具外,还做出了帽子、马鞍、门帘、箱子等上的美化皮具花纹,受到了各方的喜爱和欢迎,同时,他们的名气也传播到各地。此次,这个家族的皮具技艺在整个藏北地域有名,传承人从丹巴数起至今的凯旺确桑,已经有第十代传承。人。

基本内容

按照传统的皮具加工技术:塞白皮具主要有皮箱子、皮包、皮靴子、皮绳子、皮袋子、皮腰带、羊皮袄、药具皮套、佛器皮套等,除了制造这些工具以外,好要精致加工和美化这些工具。先把皮质鞣软、在浸泡、加色等复杂的技术处理后,以美工技术和剪辑技术的支持下,完成各种具有独具特色的优美生活用品。

根据现代加工业的发展,塞白皮具也增加了很多新型产品,主要有地方特色的:皮带、皮包、皮套、皮质箱套等产品,都用家族传统的皮具加工技术,以生产和市场销售双重方式继承和发展。

主要特征赛白皮具技艺的特征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1、塞白皮具加工技艺世代相传,以人为载体的活态传承特点,所有产品都以手工方式制作,无任何机器化加工成分。

2、赛白皮具技艺传承人都来自民间,皮具美工技术来自民间,具有藏北民间手艺的特点。

3、塞不塞啤酒产品柔软、透气、耐磨的特点,是地方气候与人们生活习俗中的需求结合来完成。

4、赛白皮质产品具有高吸湿性和透水气性。

5、赛白皮质技艺产品具有天然独特的美感。

重要价值

皮具是藏北人们在长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用品,更是青藏高原上长期生产生活的藏族人民的必备工具。按传统看,没有皮质用具如皮袋、皮绳、皮衣、很多生产生活的事业无法开展。随着皮具产业和续承技艺水平的发展,现已形成独具特色的皮具文化,它是一个民族古老的文化记忆,充分体现出一个民族的特质。对当今的文化产业发展有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价值。其内容多姿多彩,内涵博大精深。

处于经济风波发展的当今时期,皮具产业也不短发展,传统的各种工艺面临了频危与消亡的危险。但塞白皮具一直保持传承与发展的目标努力,不断创新产业,继续提高传承人的技艺和文化水平,对市场和人们的需求及文化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继续制造各种产品,深受现代人的喜爱,如赛白皮具技艺传承人制造的皮靴在市场上可卖出12000元以上的价格。

存续状况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中出现了大量代替传统皮具的新物品,绵延千年的传统皮具在现代人的生活的价值有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传统皮具如皮绳,皮袋、皮带、皮套等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是必备的用具,但很多传统美好的皮具产品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很多皮质花纹的技艺失传,部分皮具产业如藏式皮纹靴子,人们只能在重要活动、特殊日子才能穿,才能使用。特别是皮具技艺以人为载体的活态传承特点有一定的失传的危险。

相关制品及其作品  塞白皮具技艺的主要作品:皮箱子、皮包、皮靴子、皮绳子、皮带、皮袋子、皮腰带、羊皮袄、药具皮套、佛器皮套、皮质箱套等产品。

传承诺系塞白皮具技艺第一代人:丹巴(1769年藏历第十三饶琼土牛年出生,卒年不详)

第二代传承人:雍嘉(1799年藏历第十三饶琼土羊年出生,卒年不详)

第三代传承人:谢旺(1839年藏历第十四饶琼土猪年出生,卒年不详)

第四代传承人:嘎巴昂罗(1892年藏历第十五饶琼水龙年出生,岁1959年)

第五代传承人:塞白达旺(1907年藏历第十五饶琼火虎年出生,岁1970年)

第六代传承人:塞白布嘎(1930年藏历第十六饶琼铁马年出生,岁2016年)

第七代传承人:达杰(1956年藏历第十六饶琼火猴年出生)

第八代传承人:次仁嘉(1964年藏历第十五饶琼火虎年出生)

主要传承人

(群体)当今的塞白皮具技艺传承人有两个:

1、嘎藏家(1967年出生)

2、凯旺确桑(1999年出生)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4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1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40001 版权所有:聂荣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